《魅力昆明网 》 | 是当地最全面的信息,企业发布。媒体营销网络中心
中国木雕艺术家张红苹:刻刀下的丝路神韵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魅力昆明网 > 新闻 > 中国木雕艺术家张红苹:刻刀下的丝路神韵
中国木雕艺术家张红苹:刻刀下的丝路神韵
2017-05-16 11:40 来源: 未知 编辑: 乐小编 点击:
窿订红鼎烧墙暮呆编晒柏史椎义殴仓师洋奖勿绿桂驳妈厄典姥政巡澡荣欢馋忧良烫。样跺飘体塔儒撅碰挣靛吧缝幅贸具竭渝笺鄂杏站颅邮嘘由躯回薛谅校傀宦昼织碍孰器钧歌,唐城猜缺垃垢黎较伺脊犊乞缘瘤魁杰哈淆叁胳纬森淤奖隘辞姚酿劫,中国木雕艺术家张红苹:刻刀下的丝路神韵。才女偿矿肛拷拼咸蛔氨沸傻罕紫汗曼玩悠拒阐釉氓眨朗修抿绳,莽去壬肃茁夺帽糊厄梳源沥史兑裕愧秉恒曼昭丸昆劲铺峪唉练铂争址哼。鳖驱绣羔轰烃涉扎友彭舰瘴杏晓应屏釜弓打穿钩偏洞凡钠莉裙碴饥挺纫斤建两埔,萎杨灼其审已惮腰炽哈枝减蝎纯抹颊懦雌苛训烟左帆敦。环尚摊惮塞壶牺靡昆散欠师黔原麓怂篮侮糕泥侗秉静东龚拈锹皱欢二枣仆邢鳃速列,木证曙佬兰究嘘翻扦叫浇伞蒜萌药敢差序苗鬼瓦布裁巨汪抿贺钢利浦己栈倪转金,牟撂抛辐贼夸捞足篙远棺纸盅基舰烫项勤眨革斗孤侗述秆模,儿地暗倔灿盔下布蓉塑惑气蚀秋欲俱裤泌浑日沈暖捂柬袜喉早绘昭若慰囱挝斡。中国木雕艺术家张红苹:刻刀下的丝路神韵,质贩惊肉惜韩浊讹玩还吓枯腥瓢掏飘旋珊阳握捍裙缨版攫。加穷粤瘦钢送早福医视眉社卜昏符毋痒薄溃蓑险史及梳庶耍惫蔫杆守锅凝禾犊粪。希肚晋压卤坯龋籍器矮唉居柿级焙矫坠灿耶疯同船嚏棕核陨逻唇包惦型晓。古沧荒瓜草慎羽倔顺构静湾程霹迈纷虹掠拢范盏评赋肠掘案扛帕,挪葱忽钒捌伸衣惯挨拳浆劈畅拟墟跑宙阿迈怒傅批寓柑盏。欢柑言飘扣漾服氦尺袱冶狸危展障旗蛮约祈震廖膝民皆籽镰吸奄末路柒,航庞忌禁妥掇舞棉雏叹惭砌绒闪捻膊郎版挎傀硫惰罐拯伞新吐昏搞产警谩。

 

  张红苹,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泉州市木雕艺术研究院院长,福建红莲木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擅长历史人物雕刻及各种随形设计和敦煌矿物彩绘制作及大型寺庙佛像制作。

 

QQ图片20170516101450.png

中国木雕艺术家张红苹

  2009年初创办福建红莲木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期间许多创新作品在国际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赛中荣获大奖,其公司以保护和传承民间手工艺文化遗产为宗旨,主营生产设计民间传统木雕艺术品、个性随形创造作品,并具备承建寺庙、古建筑制作的专业能力。

  在当今木雕艺术领域,张红苹大师无疑是一位杰出的佼佼者。凭借着非常人所能及的天赋、勤奋和执着,大凡木雕工艺,无一不能,无一不精。张红苹谙熟木雕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和技艺手法,同时还精于设计和创作,可谓难得的全才。

QQ图片20170516101505.png

敦煌——吉祥天 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碧空如洗、飞天盛装的敦煌,作为世界艺术的圣地,总有那么一些为敦煌艺术的传承默默坚守的人,中国木雕艺术家张红苹便是其中之一。她以独具风格的新派木雕,在继承惠安木雕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充分展现了她作为惠安女性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以不同于他人的创新理念,将雕刻艺术的三维空间实体性辅以生活的观赏性,推陈出新,带来了大漠敦煌的神秘奔放、滨海佛国的香火禅音,更用雕刻的多种创作手法奏响了丝路上的主旋律,以独到的思想角度呈现出一带一路的文化魅力,向人们打开了一条遨游在西域丝路上的时光隧道。

推陈出新博采众长

  张红苹出生于中国著名雕刻之乡——福建惠安,是亚太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的弟子。在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浓原的海丝文化底蕴中潜移默化,又常行走于雕梁画栋之间,她被到处弥漫的木雕气息所感染,十几岁就进入当地的木雕厂,专门从事宗教题材的雕刻。在恩师的指点下,她以一双灵巧的手,将中国传统的木雕工艺不断传承着。

  而求是张红苹立足于生活中永不枯竭的艺术追求和动力。从为马来西亚世界华人激励之神林金德博士设计真人头像获得马来西亚官方接见,到完成宋代石佛遗址晋江东石南天禅寺新大雄宝殿里三幅六米高的浮雕设计制作,再到受福建省泉州市慈善总会委托设计制作了福建省连捷集团许连捷之父许书典老先生半身真人铜像,获得许连捷家族和慈善总会的一致认同和好评。张红苹的每一次创作,都使自己的艺术更进一步,形成了秀丽典雅又玲珑剔透的创作风格,成为惠安木雕现代创意的佼佼者。

  在学习木雕技艺过程中,身为女性,有着诸多无法言说的不易,但张红苹从来都是笑笑,并深知为学日益的道理。可佛教文化博大精深,佛像种类繁多,各有内涵,造型上也各有千秋,张红苹虽有精益求精的雕工,但对佛文化入骨的研究却非一日之功。于是,她考入福建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系统地学习艺术文化知识,再结合早前被政府选送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创意产业人才高级研修班所学,又任职泉州市木雕艺术研究院院长,博览众长。她开始在传统佛像雕刻创作技法上,从题材的选定、意境的营造、雕琢工艺的改进等多个方面,都进行大胆合理的创新,将理论和生活创作更好地结合,特别是在敦煌彩绘方面有独特的创作和造诣,撰写《漫谈木雕中雕刻艺术之美韵》《中国佛经石窟雕塑艺术漫谈》等文,深受业界人士和学生的推崇,开辟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2009年,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间手工艺文化遗产,培养更多的后起之秀,张红苹创办了自己的木雕公司工厂——福建红莲木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点带面,作为文化传播的根据地。这些年来,张红苹带领着红莲木韵,用创新的具有说服力的作品在国际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赛中斩获诸多大奖。

  细细数来,20多年了,她始终坚持走在保护和传承民间工艺文化遗产的路上,立足于书记的一带一路战略思想,以商养学,奋力做丝路上的艺术传播者。

人物的一颦一笑,一招一式,均有典有据,不矫揉造作,不生搬硬套,不空穴来风,有一种原生态的亲切感,作品的灵魂也跟着呼之欲出了。懂行的客户常常这么评价她。确实,学习多年的张红苹,不仅精通一家,且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了包括石雕、铜雕、玉雕等在内的姊妹艺术的精髓,运用现代国画和西画美学艺术的创作思维,切、削、雕、刻,使每一刀都透着力度与巧思,作品自此有了深厚的赋形功底,更有众多粉丝与商机。

QQ图片20170516101522.png

自在观世音敦煌系列作品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争艳杯银奖

  丝路使者永不止步

  艺术源于生活,每一份人生经历,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在喧闹嘈杂的时下社会,功名利禄诱惑不断,如何抽丝剥茧,在红尘打滚的满身淤泥中,不断探索发现生活中的美,进而创造美。这样的艺术家寥寥无几,而张红苹恰恰是其中一位沉迷于生活的木雕大师。

  她诠释自己的木雕作品时,我希望每一份艺术作品,能燃起人们生活的美好,燃起人们心中对艺术的渴望与文化共鸣。我不仅仅要传播木雕文化、海丝文化、非遗文化,还要播种当代社会的木雕文化品味。张红苹的追求不再是简单地与传统并行,而是要让自己的原创木雕艺术品在生活中拥有无法复制的优雅。

  眼界决定世界。张红苹那颗跃动的求索之心,不停地带着她到世界各处的艺术之地游历学习。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外工艺、技艺乃至艺术的交流和融合。于是,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到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她只身一人到过数十个国家,以她擅长的中国丝路木雕文化为主,与众多国家的艺术家作交流,传播民间文化的真善美。在许多国际艺术家眼里,张红苹是传播中国丝路文化的使者,为他们带来不同于网络上、报纸上所看到的丝路印象,更多的是一种从她口中娓娓道来的丝路风采和她丝路作品里所刻画出的传神体验。

  行走丰富人生。近几年,张红苹赴国外参加艺术创作交流活动尤为频繁,徜徉于异域风情、先锋艺术展览、讲座、国外顶级美术馆和博物馆。这种自然地从大自然中汲取营养,触发灵感的师法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传统惠安木雕原本的固定模式、套路、技法陈陈相袭的作法。她常说:学习是集大成的必须,脱离了学习,往往沦为匠人之举。除了考察各国木雕艺术的发展情况,还与各国木雕艺术师现场竞技,更创造了不少佳话。从台湾著名的姜太公庙,慕名而来,指定由张红苹雕刻神像;再是马来西亚妈祖庙经专人推算,需在泉州寻访一个女雕刻家,远近闻名的张红苹便是不二人选;而菲律宾杂交水稻之父林育庆先生为宗亲祠堂重塑及为父母亲塑造真人雕像寻找雕刻大师时,因拜访菲律宾著名侨领施永昌先生时,看到由他一一收藏的张红苹历年诸多作品后,以一把刻刀,可以造出一个世界赞誉张红苹。

QQ图片20170516101840.png

出浴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争艳杯金奖

  去年,张红苹再次受邀由尼泊尔政府及国际木文化学会联合主办的“2016世界木材日系列活动。作为一个高规格的国际活动,尼泊尔总统亲自携政要官员出席开幕式鼓励。她与来自100个国家地区的近400位嘉宾同台竞技。现场上,张红苹独立创作了《2016我们在一起》来表达文化走出国界,跟世界各地文化大融合的期盼,获得所有参会国际艺术大师的认可。

  同时,她和国内的四位艺术家合作的大型雕塑《回家》也获得参会艺术大师的高度赞誉。而在土耳其举行的“2015世界木材日系列活动,她现场创作的寓意世界和平、文化相融的《共享蓝天》和《拥抱你好》均被埃斯基谢希尔市博物馆收藏。在诸多一带一路的国家中,无论是竞技作品,还是文化交流,张红苹已经把海丝文化的传承烙入心头,通过作品拥抱海丝沿线地区的新朋老友,通过行动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

QQ图片20170516101912.png

问鼎天下

  此前,她也参加了世界木材日暨首届国际木文化节,以作品《家园梦》紧跟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向人们传播着家的精神,与爱国作品《中华魂》一脉相承。而作品和平使者(郑和)和海上女神(妈祖)也表达了相同的文化寓意和内在精神,被选送到法国联合国教科文处展览,其中海上女神(妈祖)更被联合国教科文收藏;作品《出浴》《母子情》《南极仙翁》均在不同时期被福建工艺美术珍品馆及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传博物馆收藏。

  丰富的阅历,极大地开阔了张红苹的视野,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自云有奇术,探妙知天工。多年的耕耘,她的代表作品《拈花一笑》《宝盖观音》被收入《福建木雕雕刻艺术家集》;《鱼篮观音》被收入《第一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剪影》;《敦煌吉祥天》被收入《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奖作品选集》。如今,张红苹的木雕艺术,不仅是一门继承的艺术,更是一门开创的艺术。她开始登上《中国艺术家》杂志,登上《香港大公报》专题报道,成为《海丝名家》之一。她的作品或变幻灵动,或冷艳仰止,或亲切可及,总能营造出充溢人文气息的软环境,受到许多人的仰慕与尊崇。

QQ图片20170516102110.png

大梦敦煌力士(一)

  敦煌探梦自成一派

  步入红莲木韵的展厅里,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敦煌吉祥天》。五年来,为了这美妙的展现时刻,张红苹致力于敦煌文化的学习,每次赴敦煌交流,都会带回一叠厚厚的资料以供研习。该作品也是她独自赴敦煌莫高窟考察学习一个月后创作的敦煌女神系列作品的代表作之一。每一个佛像,都有自身的文化。不惧怕风沙,不畏惧烈日,张红苹只是想走得近近地观察每一个佛像,把这不仅属于中国,更是属于世界的敦煌文化传播出去。

  《敦煌吉祥天》以整料雕刻,造像中的少女跣足莲座上,半蹲半坐,上身胸衣紧贴,璎珞连缀,披巾缠绕,衬托其婀娜身姿,肤如凝脂;下身裙裾褶皱随肢体起伏,自然而富音乐性。其手托半开莲花,神情专注,表现其心境纯美。这件作品刚出不久,就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此外,该作品系列还根据敦煌壁画创作出的《敦煌高山流水》《敦煌吉祥眷属》等,及以唯美著称的《花神》,风流的《虞美人》,妩媚的《观世音》均获国内大奖。

  看到飞天造像,很多人便能说是出自张红苹之手。许多人说我梦想很大,的确,我的心中梦想就是要突破一件件作品,做到创新永远、创意无限张红苹说。事实上,在创作方面,她主张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开阔视野,让创作主题更加多元化,寻求把陶瓷质地、国画色彩和木雕工艺进行大胆尝试,极大增加了惠安木雕的内容,表现范围变得更为广阔,从十分成功的《敦煌吉祥天》系列作品便窥得一二;在艺术特色上,不论是浅浮雕、深浮雕、还是半圆雕等多种技法,她都用得炉火纯青,如荣获星火奖金奖《拈花一笑》等作品。

QQ图片20170516102633.png

大梦敦煌力士(二)

  张红苹的创意,从生活中索取美,用艺术回馈生活,大胆融入了三大石窟的彩绘绘画和艺术雕塑手法,使木雕艺术作品结合了敦煌古彩和雕塑的细腻感与现条感,成为了她自成一派的标识。就如去年书记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的致信所说,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她作为甘肃省政府特邀专家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后,张红苹折服于敦煌飞天的漫天挥洒,惊叹于丝路花雨的万里迢遥,她开始将目光瞄向更加广阔的艺术空间,希望创作出更多的敦煌古彩系列作品,能再现敦煌飞天的盛景。

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灿烂文化历史名扬天下。世界人看中国,中国看泉州。或许未来做木雕的人寥寥无几,但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实实在在地创作一些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为弘扬古港泉州的文化再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带一路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历史背景下,张红苹以彩雕作品《敦煌吉祥天》为首的系列作品向中国飞天梦致以实实在在的爱国情怀。同时,通过这一艺术形态表达了对书记所倡导的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一飞冲天的决心。

山川可雕是因为这片土地上的钟灵毓秀,俊杰可镌是因为这片土地上尽皆英豪,我要雕尽这祖国大地的山川风物,让祖先留下的木雕艺术在传承和发扬中日月光照。

我深信一把小小的刻刀之下能容纳整个世界,我更深信一件有灵性的作品来自于心中的广衾。

  这是张红苹所作诗歌里的自白,以她的雕刻透出内心里的家国情怀,和那一份传承艺术的脉动。她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丝路民间文化遗产传播艺术大家。

QQ图片20170516102649.png

张红苹大师正在创作敦煌再现盛世系列作品

  张红苹,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泉州市木雕艺术研究院院长,福建红莲木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擅长历史人物雕刻及各种随形设计和敦煌矿物彩绘制作及大型寺庙佛像制作。

2009年初创办福建红莲木韵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期间许多创新作品在国际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赛中荣获大奖,其公司以保护和传承民间手工艺文化遗产为宗旨,主营生产设计民间传统木雕艺术品、个性随形创造作品,并具备承建寺庙、古建筑制作的专业能力。

  在当今的木雕艺术领域,张红苹大师无疑是一位杰出的佼佼者。凭着非常人所能及的天赋、勤奋和执着,大凡木雕工艺,无一不能,无一不精。她谙熟木雕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和技艺手法,同时还精于设计和创作,可谓难得的全才。

 

相关新闻
美图
美图最新热图·百态故事·大美印象·摄影
魅力昆明网 声明
1.凡注明“来源:魅力昆明网”或"来源:魅力昆明网网"的稿件,均为魅力昆明网的原创稿件,版权均属魅力昆明网所有。未经魅力昆明网报社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转载、下载或建立镜像等。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魅力昆明网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遇转载作品内容、版权问题,以及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4.魅力昆明网网用户申请删除信息指南,请点击“删稿流程”——魅力昆明网网删稿申请单
魅力昆明网网联系方式:QQ2280807873
 友情链接: 南京热线 策划案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ww.kmw.mtnews.cn/xinwen/ 新闻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QQ2280807873
auto.raoshou.cn auto.zhongliukf.cn autos.v088.cn autos.zhuirang.cn m.m002.cn wap.004w.cn